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资源共享 > 实验室平台共享办法及使用规范 >
代谢笼使用管理方案(草案)
发布日期:2021-10-11浏览次数:字号:[ ]

由于代谢笼使用频率较高,为有效利用资源,协调好大家的实验,保证实验进度,现规定如下:

    一、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8:30~16:30

    二、预约登记

  1. 预约:使用代谢笼前至少提前2在专用日历簿上登记预约,批准后,由有代谢笼实验经验者带领使用,如若没有操作经验,须由代谢及肾脏疾病研究室人员培训后方可使用。

 

  2. 使用代谢笼前后请填写代谢笼使用情况登记表,具体包括:

    1)使用者(下级学生由上级学生负责,同时签名,确保操作正确)

    2)日期(在当日日期处填写信息)

    3)当日入笼时间(以开始操作时间为准±1小时)与动物数目

    4)当日出笼时间(以代谢笼洗好/擦干备用时间为准±1小时)与动物数目

 

  3. 使用代谢笼前后请填写代谢笼保养情况登记表,并由代谢平台负责人确认:

   1)在实验开始前请务必核对并填写保养清单,发现问题马上上报。

   2)在实验结束时请务必清点并填写使用器具清单和保养情况,出现问题请当日内报告。

 

  4. 因代谢笼使用频率较高,为方便大家实验,一旦登记,请自觉遵守规定并按时使用,如有特殊情况,需提前2通知代谢公共平台负责人或代谢及肾脏疾病研究室人员,以便协调。随意推后实验时间或修改实验计划影响他人实验正常进行者,代谢公共平台负责人有权取消登记者的使用权利。

 

   三、注意事项

  1. 代谢笼使用后必须认真清洗,请勿使用除清水外任何洗涤剂或溶液清洗代谢笼,使用前若发现代谢笼不清洁,使用者有权要求前一使用者重新清洗。

  2. 代谢笼清洗干净后,请用纱布或质地柔软的纸巾擦干,按照编号组装完毕,以方便清点与存放。水瓶、食盒需清理干净擦干后按编号放回,如有特殊饮食、饮水处理,请务必清理干净,以免残留影响后续实验。

  3. 清洗细节:

  1)水瓶以及食盒使用结束后请倒尽;

  2)液体收集桶、粪便收集桶以及尿液收集桶容易摔坏,请格外注意;

  3)小漏斗易摔坏,请清洗时格外注意,避免掉入下水道;

  4)尿液流出环状槽、尿桶底部以及小漏斗口易积攒尿沉渣,清洗时请格外注意;

  5)组装时请不要粗暴用力,发现问题请及时联系代谢及肾脏疾病研究室人员;

  6)代谢笼、食槽食盒、水瓶、液体收集桶、粪便收集桶以及尿液收集桶均有对应序号,清洗擦干后请务必对应序号组装好;

  7)清扫掉落在地上的食物屑、尿液以及粪便,实验结束后拖地。

 

如不遵守以上规定造成人为损害者,责任自负。平台建设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与维护,希望大家遵守规定,利人利己,亦欢迎大家多提建设性意见,为完善平台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生化暨代谢公共平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