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21-10-08浏览次数:字号:[ ]

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 机构概况(包括成立时间、历史沿革等)

    大学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前身成立于1984年,为原卫生部心肺内分泌调节肽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第一个心血管重点实验室,1994年更名为心血管分子生物学和调节肽卫生部重点实验室,在全国率先开展多种心血管活性物质研究,在揭示血管活性多肽、气体信号分子以及单个氨基酸对抗血管损伤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并将先进研究方法向全国推广。经过多年的实验室建设和运行,实验室的规模发展到现在的25个研究室,专业涉及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细胞生物学、生化和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及临床流行病学和临床医学等多个学科。目前拥有包括新型心血管疾病模式动物和转基因动物平台、小动物心脏和血管功能检测平台、形态影像学检测技术平台、生化与代谢平台、血管功能平台、蛋白质组学暨代谢组学公共平台、心血管疾病流行病学研究平台、心血管医学生物信息学技术平台、国际标准化药物临床试验研究技术平台、同位素研究中心等十个心血管研究的特色技术平台,成为我国开展心血管基础研究的主要基地。

    实验室面向心血管疾病防治和全民健康推进这一重大需求,建立预防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物研发以及交叉学科的“全链条”研究体系,力图实现降低心血管疾病危害,促进全民健康的最终目标。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心血管健康促进及重大心血管疾病新的危险因素研究;心血管系统的保护及损伤机制及其干预研究;重大心血管疾病早诊早治及康复的临床转化研究;新技术、新方法及新药物靶点的应用和推广;开展大数据驱动的心血管健康科技战略研究,为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提供政策依据,发挥国家战略智库功能。

 

  • 研究领域及方向

    验室根据国家需求和专家组的具体建议,凝练科研方向,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以重大心血管疾病的应用基础研究为总体定位,紧密结合临床问题,以研究代谢性心血管病为主的转化研究为研究方向,针对国人心血管发病的特点,从代谢紊乱入手,深入探索代谢性心血管病的致病因素、发病机制、保护机制和防治靶点。通过全体共同努力和依托单位的高强度支持,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心血管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是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处于先进水平的心血管“全链条”研究研究团队。

 

  • 研究方向:

(一) 心血管健康促进及重大心血管疾病新的危险因素研究。

(二) 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保护与代谢稳态的维持。

(三) 重大心血管疾病早诊早治及康复的临床转化研究:新技术、新方法及新药物靶点的应用和推广。

(四) 开展大数据驱动的心血管健康科技战略研究,为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提供政策依据,发挥国家战略智库功能。

 

  • 机构实力(团队、硬件、奖项等)

    实验室队伍包括科研人员84人,其中PI 50人,其他研究人员20人,实验技术人员14人。其中40岁以下研究骨干16人,其中PI 8人,其它研究人员8人。科研人员团队包括临床医学、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生物信息、流行病学、药理、数学、化学、物理学、工学等多学科的专家,其中包括拔尖领军人才(院士)1人,杰出骨干人才(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中组部“万人计划”和“千人计划”特聘专家)11人,优秀青年人才(包括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中组部青年千人)7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科技部重大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负责人多人,心血管研究相关的国家一级学会和二级学会的主要负责人多人,是一支创造力活跃,年富力强的创新研究队伍。

    依托单位北京大学对于实验室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仅仅校园内的实验室面积已经达到10000平方米,投入高强度平台建设和人才引进经费(5000万元以上),建成了10个心血管研究的技术平台,由形态与影像平台、心血管功能平台、生化与代谢平台、线粒体功能平台、蛋白与代谢组学平台、医学生物信息学平台、转基因动物平台、临床生物样本库、药物临床试验、同位素研究等多个平台组成,设备有质谱、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生化暨代谢平台:包括高分辨率线粒体呼吸测定仪、呼吸代谢分析系统、血管张力记录系统、小动物成像系统等多种国际领先技术平台。仪器设备总价值约2.4亿。重点实验室公共平台始终以“服务科研、开放使用”为运行宗旨,在首要满足重点室科研需求的前提下,所有仪器设备全部对外开放共享。

    近5年来实验室获得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5项包括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等在内的省部级奖项;2项中国青年科技奖,1项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学者奖,1项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1项北京市优秀教师奖,其他类奖项6项等奖励。

 

  • 近年来的重要科研成果及贡献

    近5年,重点实验室共发表 SCI 论文485篇,其中以通讯作者发表415篇,包括Nat Med、J Clin Invest、Nat Commun、PNAS等综合类高影响力期刊,以及Cell Metab、Circ Res、ATVB等心血管与代谢研究领域的权威期刊,获得国际专利5项,国内专利40项,牵头制定心血管疾病行业指南和规范3项,全国专家共识共4项。与国际著名医药公司合作研发新的血管重塑靶点的药物等。

    近5年,重点实验室获基金项目共195项(约21722.3万)。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包括子课题)18项(3806.4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3项(833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1项(1000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4项(1600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5项(750万);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项(610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项(2490.6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4项(846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包括集成项目与培育项目)16项(1874.6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6项(3510.4万);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300万);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140万)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