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相关新闻 >
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 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08浏览次数:字号:[ ]

  

  

  

  

  

  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8年10月23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召开。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教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教授,教育部科技司高润生副司长等领导和重点实验室的16位学术委员会成员以及重点实验室PI等共计7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正式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从事心血管基础研究的基地,目前成员主要由北京大学医学部从事心血管基础、临床、公卫、药学和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专家组成。经北京大学批准,教育部备案,2018年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换届,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董尔丹教授担任新一届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借此换届之际,重点实验室召开此次会议,邀请专家委员对实验室工作进行指导。

  詹启敏主任致辞中强调健康中国建设是国家战略目标,心血管疾病的防控及其基础研究是重中之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为“北大医学”发展的重要制高点及基地,要在健康中国的建设中走在前列。

  他指出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要定位准确、目标高远,在实验室的建设中利用北京大学的综合优势,在“北大医学”新时期的建设中成为跨学科、跨领域的科技创新中心,同时希望通过重点实验室作为重要平台和桥梁,加强和学委会委员及其所在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同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高润生指出我国医学基础研究在未来20年内,应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他特别期望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抓住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的机会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和攻关团队建设,形成一个“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的高水平群体,同时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重点实验室在新的起点上制定新的发展蓝图,在“双一流”大学和学科的建设和布局中实现新的突破,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

  韩启德教授作为重点实验室创始人之一,讲话中满怀深情地回忆了重点实验室从无到有不断发展的建设过程,流露出对重点实验室深厚的感情。他指出重点实验室应从三方面加强建设:一、需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二、需创造新方法,促进交叉;三、需取得突破,原创领先,做出有突破性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贡献。

  会议过程中,詹启敏教授和韩启德教授对重点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颁发聘书,并与参会人员一起合影留念。

  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尔丹教授向参会的领导及专家就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以“分子心血管学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过去、现在、未来”为题做了系统汇报。重点实验室4位PI做了代表性成果汇报。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针对重点实验室主任及代表PI的工作汇报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宝贵的建议。他们指出重点实验室需要在研究方向、国际合作、学科交叉、转化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完善,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后,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尔丹教授代表重点实验室感谢领导和学术委员会成员对重点实验室工作的指导和帮助,同时表示重点实验室还需进一步加强实验室管理和建设,落实好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重点实验室建设好,发展好。

  (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