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资源共享 >
实验室贵重仪器设备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日期:2021-10-11浏览次数:字号:[ ]

 

为了加强本实验室贵重、精密仪器的管理,使其发挥作用并安全运转,在实验室管理下,决定采取实验室各平台管理人员与科研人员共同管理的办法,具体办法如下:

1.        由实验室各平台管理人员全面负责仪器设备的调配、使用、维修等管理事宜。

2.        仪器设备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分工包干、责任到人的管理办法。

3.        仪器设备管理小组人员的责权

1)          要熟练掌握所分管仪器设备的性能和操作使用程序或方法,编写出每件仪器设备的简要操作程序、使用规则和注意事项,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

2)          要妥善保管好分工管理的仪器设备及其配件和有关资料,不得丢失、损坏或随意外借。

3)          指导和监督使用人员正确使用仪器设备、遵守操作规程、认真登记、保持仪器设备和室内的清洁、整齐。使用人员未遵守操作规程和管理制度时,管理组人员有权提出意见甚至停止其使用仪器。

4)          在仪器设备发生故障时,应及时检查原因,排除故障。如果自己不能排除故障,需请人维修或需换置零配件时,应及时报告办公室负责人解决。

5)          在保证仪器设备正常运转、安全使用的前提下,应尽量做到让使用人员方便使用,即不仅在上班时间使用,而且在下班时间及假日也可申请使用。

6)          仪器设备小组管理人员如对以上各条款未能尽职,或因责任事故造成仪器设备及配件等遗失或损坏时,将根据情节由使用人员或管理人员承担一定责任。

4.        使用者责权

各使用者在使用仪器设备时,应严格遵守各种操作规程,一旦因违章操作等造成仪器设备损坏时,将根据事故情节作出书面检讨,同时所在的研究室承担仪器损坏所需维修费(含维修成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