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工作 >
教学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11浏览次数:字号:[ ]

2016~2020年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参与本科生教改工作情况

2016~2020年间,重点实验室积极参与推进本科生教学改革工作,在北京大学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中,主导了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基础医学八年制专业《心血管系统》及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循环系统》的整合课程教学。高炜教授任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循环系统》整合课程的总负责人,郑铭研究员任基础医学八年制专业《心血管系统》课程负责人以及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循环系统》的基础课程负责人,负责课程的总体规划及组织实施;重点实验室多名教师参与从课程规划到具体授课的过程。

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的《循环系统》模块课程,包括循环系统的结构、功能和系统性疾病三个组成部分,以临床为中心,突破既往各学科壁垒,强调循环系统临床与基础各学科之间多维度联系。基础医学八年制专业《心血管系统》课程则以心血管系统的基础研究为中心,强调心血管系统结构、机能、代谢的完整性,在基础各学科之间进行有机整合,实现了横向和纵向融合的教学体系。在基础教学过程中,以正常与疾病状态下机体形态结构及机能调控及变化为主线,将解剖、组培、生理、病理、病生理、药理融合贯通;临床教学中,将机体形态结构及机能调控与诊断和临床教学全线贯通,形成纵向教学体系;疾病教学将心内科、心外科、血管外科和药理学教学融为一体,形成横向整合系统。注重心血管基础和临床知识的衔接,加强不同学科间的联系,避免重复教学或知识点遗漏。通过整合理论授课、PBL/CBL、临床技能培训和见习实习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为学生呈现全新的“大循环知识结构。致力于培养学生的基础科研思维及临床思维体系,提升综合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一年余的讨论和筹备,首轮课程于2021年春季学期在2019级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中顺利完成授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